党委宣传部、党校党支部召开“讲规矩 守纪律”部内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6-05-16浏览次数:610

    511日下午,按照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总体部署,党委宣传部、党校党支部全体成员在中原楼3楼会议室召开第2728次部内学习会,以“讲规矩 守纪律”为主题进行讨论,重点学习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我国意识形态建设。会议由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党支部宣传委员邓杨主持。

    首先,殷修林部长向大家宣讲了《党委宣传部部务会制度》《党委宣传部分层决策体系》,明确了部内会议分为部务会、部长办公会、部门全体大会和部内学习会四类,部务会是部门的最高决策机构。今后,部门将严格执行部务会制度和分层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提高议事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和民主性。

 

    明媛同志以《严守政治规矩 争做合格党员》为主题,从“规矩”的含义出发,分析了政党与规矩的关系,重申了严守政治规矩是我党长期以来的优良传统,并结合《党员干部要自觉守纪律讲规矩》动漫宣传教育片,重温严守政治规矩要做到的“五个必须”: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最后旗帜鲜明地表态:作为党的一份子,我们要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慎独慎微,严格自律,争做合格党员。

 

    覃虹同志以《我国意识形态建设简述》为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意识形态是党的极端重要的工作”的重要论述,阐述了意识形态的定义、功能和我国的意识形态建设,介绍了意识形态的政治、教育、聚集、管理、整合五大功能。结合我国国情先后分析了革命型意识形态、建设型意识形态及和谐型意识形态的特点,并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例,分析了宣传工作者如何加强意识形态话语模式研究,科学的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会上部内成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结合大家的提问,两位同志又分别作了解答和阐述。

 

    邓杨同志在总结时表示,殷修林同志宣讲的两项部内制度,以及对建章立制的强调,是落实“讲规矩 守纪律”的具体举措。覃虹、明媛两位同志从问题导向出发,对党规党纪和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深入论述,有针对性地解答了成员对理论概念的困惑,增强了党员的使命感,也为今后党建、宣传工作提供了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希望部门同志继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宣传工作的综合水平,为落实好各项任务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