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习近平经济思想宣讲团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记者 杜玥 图片 李赢)11月28日下午,“习近平经济思想”宣讲团集体备课会在中原楼三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习近平经济思想宣讲团召集人、教务部部长钱学锋主持,文澜学院院长兼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龚强、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石智雷、经济学院教授朱巧玲、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覃虹现场参会。财税学院教授田彬彬、金融学院教授宋清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强线上参会。

钱学锋在主持时强调,习近平经济思想宣讲团是学校新成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的五个团之一。钱学锋表示,宣讲要聚焦“为谁讲”,面对不同的受众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要聚焦“讲什么”, 既要讲清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主题、体系框架、逻辑结构、概念范畴,也要讲清楚其鲜明的科学性、人民性、时代性、实践性、开放性;要聚焦“如何讲”,要充分发挥学校经济学科的特色和优势,讲清楚习近平经济思想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和其实践成果,讲出属于中南大的特色。

朱巧玲教授以《习近平经济思想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十大创新》为题,进行示范宣讲。朱巧玲教授指出,要根据培训目的及受众人群因地制宜,适当调整宣讲内容,既要会讲学术话语,也要能把“书面语”变为“大白话”。要深入系统、融会贯通、联系实际,讲清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十三个方面及其创新点,既不能照本宣科,又不能完全脱离习近平经济思想。要严守宣讲纪律,把握宣讲导向,在一些热点问题、敏感问题上,解读阐释要全面准确、科学严谨,防止片面性,避免简单化。

覃虹介绍了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和习近平经济思想宣讲团的建设情况、工作计划。与会专家与朱巧玲教授就宣讲技巧、宣讲题目等开展深入交流。

据悉,习近平经济思想宣讲团将推出宣讲课程清单,并面向社会公众提供点单式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