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刊发周巍主题教育理论文章《从三重逻辑看主题教育开展》

发布时间:2023-06-15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通讯员 崔桢桢)6月15日,《湖北日报》理论版“论丛”专版刊发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巍主题教育理论文章《从三重逻辑看主题教育开展》。

以下为文章全文:

在党的百年历史上,每当大的历史阶段开启、大的历史使命到来时,为武装全党头脑、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开展党内集中教育。从理论基础、历史自觉和现实需求来看,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顺应党的建设历史逻辑,聚焦党的使命任务,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蓄强大的思想动能和精神力量。

从理论基础看,开展主题教育是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内在要求

马克思主义政党一贯重视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马克思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党纲《共产党宣言》,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纲领性文献,其中系统阐述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特点、目的、纲领、主张,严厉驳斥了对共产主义的种种诘难,批判了各种伪社会主义思潮,并强调“共产党一分钟也不忽略教育工人尽可能明确地意识到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敌对的对立”,明确了用科学世界观指导、教育全党的主张。马克思指出无产阶级政党绝不拿原则做交易,绝不在理论上让步,恩格斯更是把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无产阶级上升到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来理解。列宁把马克思、恩格斯党建学说同俄国无产阶级革命结合起来,进一步强调了理论建党的作用,指出“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被实践证明了的能够武装无产阶级政党的真理,理论的彻底性是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的根本。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中国共产党要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就必须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的要求,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党的创新理论适时地在党内开展集中教育,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凝聚共识、统一行动,使我们党永远保持生机活力,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从历史自觉看,开展主题教育是传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宝贵经验的自觉要求

历史是过往事实的沉淀,蕴含着启示当下的智慧。在党内开展集中教育,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创造历史、成就伟业的一条重要经验。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开展的整风运动开创了党内教育的先河,通过整风,全党纠正了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错误,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此后,中国共产党相继开展了多次整风运动、整党运动,持续进行党内教育,提高了党的领导力,巩固了社会主义政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十分强调党员教育,指出“要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全党的组织性、纪律性”。这一时期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内教育,全面深化了党的建设,进一步统一了全党思想,增强了党的执政能力。从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到党的十八大之前,全党又相继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三讲”教育,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这些党内集中教育加强了党的自身建设,提高了党的执政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把党内集中教育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有机结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不断增强思想教育对新时代实践的指引力,使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坚定走在时代前列。以史鉴今,开展主题教育是党应对风险挑战、加强自身建设的有效手段,也是中国共产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历史自觉,是总结发扬中国共产党宝贵经验、从党史中汲取勇毅前行的智慧和力量的必然要求。

从现实需求看,开展主题教育是在新征程中增强党执政能力的迫切需要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每一历史时期开展的集中教育都是为了统一思想,团结应对纷繁复杂的斗争环境,迎接风高浪急的风险挑战。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变幻莫测、错综复杂,这对新时代党的建设、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了更大挑战和更高要求。共产党人的党性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更加坚定,必须通过不断学习、实践,磨砺品格、锻炼意志,不断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此外,党性原则不是静态的、抽象的,而是具体的,随着历史的发展而不断变化的,这就要求我们在不同历史时期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教育党员。面对新时代的新课题,党的二十大对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作出部署,明确提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要“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这是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迫切需要,是推动全党以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踏上新征程、创造新伟业的迫切需要。